财务通知

转武昌区地方税务局

2015年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

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温馨提示

尊敬的纳税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不论其所得平常是否足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税款,都负有自行纳税申报的义务。2015年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申报截止期为2016年3月31日,请按时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申报地点:武昌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30),请您在办税服务厅取号办理并注意以下事项:

一、申报所需资料:

(一) 纳税人自行申报应准备的资料:

1、《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一式两份,纳税人签字)

2、《扣缴义务人扣缴个人所得税证明单》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

3、身份证复印件(首次申报的纳税人需提供身份证原件);

(二)由代理人代为申报应准备的资料:

1、《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一式两份,纳税人签字,代办人签字);

2、《扣缴义务人扣缴个人所得税证明单》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完税证明》;

3、纳税人身份证复印件(首次申报的纳税人需提供身份证原件);

4、《委托代理书》(委托人和代理人签字);

5、代理人身份证复印件。

二、年所得12万元以上是指一个纳税年度内以下11项所得合计达到12万元:

1、工资、薪金所得;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3、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4、劳务报酬所得;5、稿酬所得;6、特许权使用费所得;7、利息、股息、红利所得;8、财产租赁所得;9、财产转让所得;10、偶然所得;11、其他所得。

三、计算各项年所得应注意的问题:

1、工资、薪金所得,按照未减除费用(每月3500元)及附加减除费用(每月1300元)的收入额计算。

2、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按照征收率核定个人所得税的,将征收率换算为应税所得率,据此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合伙企业投资者按照上述方法确定应纳税所得额以后,合伙人应当根据合伙协议规定的分配比例确定其应纳税所得额,合伙协议未规定分配比例的,按照合伙人数平均分配确定其应纳税所得额;对于同时参与两个以上企业投资的,合伙人应当将其投资所有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相加以后的总额作为年所得。

3、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不得减除纳税人在提供劳务或者让渡特许权使用权过程中缴纳的有关税费。

4、财产租赁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不得减除纳税人在提供劳务过程中缴纳的有关税费。纳税人一次取得跨年度财产租赁所得的,全部视为实际取得年度的所得。

5、个人转让房屋所得,采取核定征收方式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按照实际征收率(1%、2%、3%)分别换算为应税所得率(5%、10%、15%),据此计算年所得;股票转让所得,以一个纳税年度以内个人股票转让所得与损失盈亏相抵以后的正数为申报所得数额,相抵为负数的,此项所得按照“0”填写。

6、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企业债券利息所得,全部视为纳税人实际取得所得年度的所得。

四、可以不计算在年所得中的所得项目:
    在计算12万元年所得时,对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规定的免税所得以及允许在税前扣除的有关所得,可以不计算在年所得中。主要包括以下三项:
    (一)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一项至第九项规定的免税所得,即:
    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
    2、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
    3、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即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的按照国务院规定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
    4、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
    5、保险赔款;
    6、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
    7、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
    8、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
    9、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
   (二)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可以免税的来源于中国境外的所得。
   (三)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的按照国家规定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简称“三费一金”)。

武昌区地方税务局

2016年元月

发布时间:2016-01-27

关闭

武汉大学财务部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