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学校举办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意见》(教财〔2018〕6号),加快推进我校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保证我校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现新旧会计制度的平稳过渡,财务部于2018年12月1日在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了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

培训班由财务部部长李资远主持,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到会并讲话。参训人员包括: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部、组织部、审计处、信息中心等22家职能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政府会计实施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后勤集团全体财务人员,全体科研财务助理,三家附属医院财务负责人和部分财会人员,财务部全体财会人员。参加培训人员达280余人。

QQ图片20181203151955

李建成副校长到会并讲话

李建成副校长强调了实行政府会计制度的必要性和对学校管理工作带来的影响,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通力合作,并着重指出信息化在政府会计制度实施过程中的重要性,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完善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提升管理效率。

李资远部长介绍了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背景、必要性以及对学校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影响,提出了工作设想,要求参训人员认真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政府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

QQ图片20181203151350

QQ图片20181203151054

全体参训人员认真听课

培训内容分为专业理论课及应用软件操作两部分。

QQ图片20181203150422

郁方讲授理论基础课程

专业理论课由教育部政府会计制度培训专家组成员、试点高校北京化工大学高校财会专家郁方讲授。郁方从如何做好新旧会计制度转换的准备工作、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核算的区别和联系以及高校会计制度与政府会计制度衔接落地的若干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强调做好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不是财务部门自己就能够完成的,而是一项“全校性”的工作,学校人、财、物、合同、信息等管理部门要加强协作,共同推进,并对新政府会计制度中常用科目进行了逐个详细讲解,对大家所关心的重点事项进行深入解析。

QQ图片20181203150327

段宏勇讲授软件实际操作课程

应用软件操作课程由神州浩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天大天财总工程师段宏勇授课。目前,包括北大、清华和我校等大部分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地方高校均使用了神州浩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核算软件。段宏勇对财务软件的具体操作工作和会计科目、核算项目在系统中的设置及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列举相关实例加以解析。

培训班为期一天。全体参训人员通过对新政府会计制度的重难点业务与实务操作的学习,提高了对政府会计制度的了解和业务技能,为政府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讯员:吴叶兰 摄影:张双全

关闭

武汉大学财务部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