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财务预算编制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

1029日上午,学校2021年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21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校副校长吴平主持,副校长李建成出席会议,校内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科研机构等主要负责人和约110人参加会议。

财务部部长何莲总结回顾了学校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介绍了预算改革落实情况,简要分析了学校财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的重大变化:提前预算编制时间,启用“中央部门预算系统(高校版)”,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成立预算审核委员会等。安排部署2021年校内预算编制工作,并就预算编制总体思路、原则、目标、工作流程、时间节点及编制内容等事项进行具体说明并提出要求。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针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双一流”专项经费管理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李建成副校长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及学校财政的实际情况,对2021年校内预算编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他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指出要认清学校当前的财政状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非刚性支出、要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处理好吃饭、建设、发展的关系,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调要多渠道开源,增强学校融资创收能力,着力发展高端行业培训,切实提高教学服务收入。三是要突出预算执行绩效,各单位要提前做好谋划和准备,着力抓好预算执行进度,确保财政专项资金的稳步增长。

布置会上,吴平副校长充分肯定了财务部预算管理改革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她在会议总结中指出,2021年预算编制要立足于“过紧日子”的指导思想,要做好“二个结合、一个匹配”,即预算编制要和“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新综改文件相结合,要与学校事业发展相匹配,更好地反映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点目标。接着从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出发,强调要逐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大追踪问效力度,为学校部署决策和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通讯员 殷俊]

关闭

武汉大学财务部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