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动态

财务部开展科研财务助理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

 2022年9月8日下午,财务部在校当代楼5楼会议室开展了科研财务助理秋季开学第一期业务培训。财务部副部长杨桦、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唐达丽、吴凝及26位科研财务助理参加了培训会。

 会上,唐达丽总结了上半年的科研财务助理的工作,财务部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科研财务助理除每月例行业务培训外,新增一次实地培训,扩展培训业务内容;并且争取每个季度集中一次学习和交流。

 杨桦指出,科研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科研经费的执行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国家政策充分重视科研财务助理的作用,后期还将针对不同专题开展系列培训学习和交流活动,落实“最后一公里”的科研经费管理服务。她充分肯定了科研财务助理在过去五年对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工作做出的贡献,结合国办发〔2021〕32号“放管服”文件精神,对科研财务助理提出更高目标管理要求。此次培训的有三个方面宗旨:一是提高学习国家和学校有关政策的水平;二是努力夯实业务能力;三是积极提升工作作风与办事效率。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科研财务助理侯丽斌对《武汉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作了解读,从预算管理、收支管理、经费的结算结余管理等三个方面展开,通过新旧制度对比、案例分析、数据演练等多种形式对新制度里的要求和流程进行了宣讲。政管院华月桂、水利水电学院施昉、口腔医学院李诗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培训会场气氛活跃、培训人员积极参与提问讨论,取得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杨部长作总结发言,她希望通过加强培训和业务指导,为学校培养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管理能力突出、服务水平一流的科研财务助理团队,发挥财务管理与科研业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科研财务助理从“服务科研”到“助力科研”的职能转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教师人才发展做贡献力量。


[通讯员唐达丽 陈晨]

关闭

武汉大学财务部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  邮编:430072